体育
当前位置:体育 > 综合 > 正文

长春:以马拉松之名“跑”出成就、底气、活力

新华社长春5月21日电(记者王昊飞、周万鹏、王帆)长春,是拥有夏奥、冬奥冠军,冰上、雪上冬奥冠军的城市。这座“双奥冠军之城”正在擦亮新的体育IP。21日,阔别3年的长春马拉松开跑,3万名中外选手在初夏的奔跑中感受长春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成就、底气、活力。

冬奥冠军助跑展示体育成就

21日7时,发令枪响,吴向东、焦安静领衔的精英跑团率先出发,拉开第四届长马战幕。其身后亮相的助跑团堪称长春体育的“压箱底组合”,成员包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周洋、中超长春亚泰射手谭龙、女超长春大众卓越队长刘靖等21名长春体育大咖。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冠军齐广璞、CBA名宿孙军现场助威。

长春:以马拉松之名“跑”出成就、底气、活力

5月21日,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长马活动,在现场能真切感受到选手们的热情。”齐广璞说,如今,百姓参与长马的程度和热度越来越高,赛事组织也越来越专业。“众多跑友齐聚一堂,通过奔跑慢慢感受长春的发展与成就,为长马点赞!”他说。

本届长马共设全马、半马和7.5公里健康跑3个项目。对本地跑友而言,这是暌违3年的节日;对外地跑友而言,这是打卡长春的良机。“我第二次来长春,上次是来滑雪。”杭州跑友王欣说,在冬夏两季以两项运动打卡一座城市很难得,何况还有这么多名将“同场竞技”。

“从王皓到周洋,从汤慕涵到齐广璞,一个个奥运冠军从长春走向世界,不仅使长春竞技体育实现了冬夏双金,更带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长春市体育局局长李晓杰说,“马拉松是对一座城市体育民生工程的集中展示。”

李晓杰介绍,目前,长春城区“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100%,各级社会体育指导21246人,年均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1700余项次,受益人群超百万人次。“长马回归,是我们为市民打造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交上的一份答卷。”他说。

经典线路回归彰显城市底气

长马回归之前,组委会曾有过更改赛道的考虑,但为迎合跑友需求,最终敲定了经典线路的回归:以长春体育中心为全马起终点,保留了途经东北师范大学、世界雕塑公园、吉林大学、国际汽车公园、一汽1号门、人民广场等城市地标的主线。

长春:以马拉松之名“跑”出成就、底气、活力

5月21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新中国第一辆轿车就诞生在长春,今年还是一汽建厂70周年,长马线路有大比例在汽开区。我觉得这条线路彰显了长春的底气与骄傲。”家住长春汽开区的跑友张可维评价,长马线路几乎用最短距离让跑友将长春重要地标囊括其中。

本届长马除了赛道经过一汽,奖牌设计也延续了红旗品牌创意,从而为参赛者提供一份象征民族汽车工业的奔跑记忆。

马拉松赛事带动的短途游也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对外地跑友来说,除了感受汽车文化,还有逛吃之旅。“跑完比赛,我要去净月潭、伪满皇宫,还要尝尝锅包肉和东北烧烤。”北京跑友赵国瑞说。

携程数据显示,长马赛前一周,长春旅游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近10%,其中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50%。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认为,“举办马拉松对于长春对外展现城市景观和文化将起到重要的推广作用”。

以马拉松之名跑出长春活力

40岁的长春跑友王阳第四次参加长马。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在本届赛事担任“兔子”(官方配速员)。“今年是兔年,担任‘兔子’,一方面是引导选手合理分配体力跑出预期成绩,另一方面是带动大家在长春跑出前‘兔’无量的活力。”他说,家乡的赛道曾被中国田协评为“最美赛道”,这份美也来自城市发展的活力。

地处东北腹地的长春,不仅是“双奥冠军之城”,还是“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以及全球轨道客车的核心产地。借助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东风,体育产业正成为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预计到2025年,长春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500亿元,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200亿元,体育消费人口将占全市总人口80%。

长春:以马拉松之名“跑”出成就、底气、活力

5月21日,小朋友与家人一起参加比赛。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长春市副市长赵显表示,长马的回归,不仅为长春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也成为长春展示城市形象、增强全民健康意识的重要舞台。

“一年之中在一座城市主干道中线能自由奔跑的机会,就是参加马拉松。”长春跑友李亦驰说,长马的举办让很多市民从旁观者变为跑步爱好者、城市向导者、资源分享者,归根到底是办赛受益者,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乐享其中。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贺勇表示,虽然长马起步于2017年,时间稍晚,但对标“双金”赛事的底气一直在提升。“我们不仅仅要展现长春人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形象,更要让选手们跑得舒心、玩得开心,领略长春独有的魅力和活力。”他说。

推荐阅读

财经

    24小时热点